close

河南人,你準備歧視誰?

【1】

鄭彥英:“我是陜西人,在河南當兵,後來找對象的時候,父親跟我千叮嚀萬囑咐,找對象千萬不找河南的!不要找河南蛋子!那個時候河南人在我們陜西人眼裡就是蛋子。但是,後來我卻找瞭一個河南媳婦,所以一直不敢跟傢裡人說,我父親來信問我是哪裡人,我說是部隊的,不敢說是河南的,最後轉業到瞭河南。有一次,我跟媳婦要陪我爸爸回老傢,我就跟媳婦商量好,如果傢人問你是哪裡人?你就說你是部隊的。開始一直說撒謊說是部隊的,很順利,後來次數多瞭,有一次不小心說走嘴瞭,說是河南開封的,結果,全傢人覺得沒有面子,節日都沒過好。但是我在鄭州有瞭房子以後冬天有暖氣,把我父親接來住的時候,我父親騎著自行車轉,說這個地方好。再後來我父親說讓我把我侄子的工作安排到鄭州,我問為什麼?他說鄭州比西安好。”

以上內容是一個陜西籍作傢在河南的一個文化項目啟動儀式上的講話。

二點感受:1、這幾年我出差次數也不少,看的雜志也不少,但歧視河南的相關聲音已經越來越少,以至於不是鄭老爺子提起來,我都忘記瞭。2、從故事中能感受到當初嫁給鄭先生的這位開封女孩的戶籍身份隱瞞不止一二年、三四年,作為她老鄉,對於她因為河南人的身份問題遭受到的這種待遇,我還報以深深的同情,可以肯定,她不漂亮或者其他。

今天突然想為鄭夫人寫點東西,不是批判誰,也不是和誰懟……

【2】

在中華民族漫漫的5000年歷史中,河南一直是京城重地,超過40%的時期河南是作為京城(開封洛陽)屬地存在的。研究表明,在這些時期,各省的形象漸漸形成:山西人節儉善經營,四川人直率享安樂,而河南人,管仲筆下是隨遇而安、力求正確;漢朝時期(首都洛陽)是紳士風度、節約持傢;隋朝時期(首都洛陽)是優雅、奢侈、精明、安逸。宋朝時期(首都開封)是和諧、隨和。

可以看出,歷史台中產後護理之家上的河南人作為京城人士,很隨和、很有紳士風度,到20世紀初,河南人也大多被看作誠實守信之人,河南人絕不是坑蒙拐騙的代表,相反,過去,在大部分中國人的眼裡:河南人誠實、直率、守規矩。

那麼,河南形象究竟是什麼時間被破壞的呢?

之所以“坑蒙拐騙”最先成為瞭河南人的標簽,要追溯到90年代初聞名全國的假藥案和虛報產值案,這些案件當時被拿到兩會上討論,而剛巧在那個年代,電視、廣播和報紙不再是稀缺資源,提供瞭地域新聞可以在全國迅速傳播的條件,真正實現瞭“惡事行千裡”,媒體的揭露從側面塑造瞭河南的負面形象。當時,河南是中國情懷型調查記者的主產地,調查記者們為瞭常回傢看看,挖空心思制造河南選題,於是河南成為中國口碑最壞的省份。據統計,代表著調查報道先鋒的《南方都市報》和《21世紀經濟報道》每年對河南的負面報道占據瞭河南總報道的三分之二,代表著東西南北四個地區的《新京報》、《新民晚報》、《廣州日報》和《華商報》,對河南的正負報道1:4(這幫拉瑟!)。彼時媒體圈認為,如果報導瞭其它省的負面新聞,會讓當地官員難堪,但如果是河南省,那些過來鍛煉的官員反而可以把它變成資本,強調自己的艱苦,所以往往聽之任之。

如果說“企業造假”是歧視河南A面,僅僅能解釋90年代對河南企業的討伐,那歧視河南的B面有是什麼呢?

B面有2個因素:

第一:一次黃河決口,毀瞭半個河南。當年,蔣介石為瞭組織日軍推進,炸瞭黃河口,沖瞭半個河南,給河南造成瞭不可抹滅的痛苦。於是,千萬計的河南人開始逃亡,一部分人流亡到武漢,在京漢鐵路兩側以及近郊的東西湖地區,搭建瞭大批的棚子,於是,河南人被武漢人稱為“河南棚子”。一部分人流亡到陜甘,他們初到陜甘時,是挑著扁擔,前面是孩子,後面是行李,於是,這批河南人被陜甘人成為河南擔,時間長瞭,被惡化為河南蛋,也就是鄭先生的傢鄉。說白瞭,當年老蔣炸黃河是犧牲瞭河南,保護瞭其他省。可是結果呢?河南人犧牲瞭,流浪到各地,卻成為各地鄙視歧視的對象給延續下來,最終成為河南人被歧視的重要原因之一。這也是人性的悲哀。

第二:而在改革開放後,河南毫無疑問是向外省勞務輸出的大省,而這些人到瞭外地後,由於貧窮,難免會進行偷騙事件,由於數量的關系,10個小偷中,有3個是河南人,另外7個分別來7個省,雖然比例相同,但由於占比較大,於是,河南的聲譽逐漸變臭。

就是在這樣的各種因素疊加下,曾經的京城紳士形象在50年內轟然倒塌。

【3】

河南人的形台中產後之家介紹象未來走向何方?

世界之中國,即中國之河南。這是一句得到廣泛認同的一句話,沉痛的歷史總能激發民族的強大奮鬥力,猶太民族如此,中華民族亦如此。時台中高級月子中心至今日,已經沒人懷疑中國在未來不久的時間內超越美國的事實。這個事實來自2個基礎:中國強大的人口基礎和中國人吃苦耐勞奮進的精神。

隻要有社會,歧視就永遠不會消失,我們不會主動去歧視誰,但我們一定要擁台中月子中心評價有歧視別人的資本。中國人在過去20年在世界上也是受盡歧視,現在仍在繼續,隻是他們越來越沒底氣。如今站在當下,你還會認為30年以後的中國還會受到世界的歧視嗎?我想不會。我現在要想的是:30年以後,作為河南人,我們準備歧視誰?

我還拿陜西舉例。相比陜西,河南人口倍於陜西,勤勞程度強於陜西,這也是截止目前河南GDP倍於陜西,鄭州GDP碾壓西安的根本,盡管目前二者的人均GDP仍相差不大。美國的人均GDP隻有世界人均GDP排名第一盧森堡的一半,但這已經和美國人的強大自信無關。時至今日,實在不能理解,陜西人怎能還有如此論調。事實上,在西安和鄭州的長期接觸中發現,西安的城市自豪感已經被鄭州遠遠趕超。

我有一個親身的故事:

我有個親戚是地地道道的西安人,02年的時候,我第一次去他傢玩,他帶我逛瞭西安的大街小巷,所到之處,都是滿滿的自豪感。第一次吃白吉饃的時候,當我看到師傅的菜刀啪啪啪地剁肉的時候,我特意交代師傅說放點青椒,師傅說沒有青椒,他就在旁邊說,這你就不懂瞭,我們西安正宗的白吉饃是不放青椒的,你們的河南做法不正宗,說完一臉的得意,一剎那我竟不知所措。15年後的今天,由於工作關系我也開始常常來往西安,再和他見面時候,我們更多的是在討論鄭州,親戚是個十分理性的人,他能感受到西安正在迅速被鄭州超越,他自己主動告訴我,雖然西咸新區的地位比鄭州高,但從實際發展來看不可同日而語,雖然西安也是號稱米字型高鐵,但從輻射能量或許永遠趕不上鄭州……他說或許,西安剩下的隻有兵馬俑瞭。15年的時間,我從一個地道的西安人感受到他對河南從輕視到嫉妒的變化,他不是在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他真的看到瞭差距。終於有一天,我們在鄭州一起吃米線,我特意點瞭2個帶青椒的白吉饃,告訴他,我真的覺得加青椒的白吉饃更好吃。

當下的鄭州,發展存在很多問題,我也常常批判,但我們忽略瞭一個重要的因素,那就是鄭州的歷史,解放前,鄭州隻是個小彈丸之地,和西安武漢不在同一級別,可以說,鄭州是靠激素成長起來的,激素成長起來的城市存在的問題,我們可以一邊批判,一邊仍需原諒。

過去鄭州瘋狂發展瞭30年,未來能能持續30年嗎?過去的30年,鄭州的發展幾乎沒靠外力,靠的是勤勞。而未來呢?我梳理出瞭河南以及鄭州未來已經確立的六大優勢,這6大優勢不但是鄭州和河南過去沒有的,而且是其他大多數身份沒有,這就是未來鄭州乃至河南要屹立中國的核心發動機,這就是鄭州和河南未來有資格去歧視別人的底氣!這部分內容是本文的重要部分,但在樓八歷史文章中曾大量描述,本文僅做提綱摘要:

台中坐月子中心推薦1)航空港區確立高精尖經濟基礎。如果說中國過去30年經濟成就於大海,而未來30年經濟將成就於高鐵和航空,鄭州擁有唯一的國傢級航空港區。

2)鄭州和上海擁有自貿區唯一的真實價值。這個在樓八的文章中也詳細闡述。未來國際貿易需要一個“空運發達”“到達後可以通過高鐵或飛機迅速到達全國”的城市,所以,這個城市隻能是“空運發達”“高鐵發達”“距離全國各地距離相等”的鄭州,未來自貿區的核心二極就是“海式自貿之王上海”以及“空式自貿之王”鄭州。

3)米字高鐵確立未來經濟通道。在高鐵上優勢上,鄭州的雙特級高鐵站和強米字型架構保證瞭未來5年後,沒有可以和鄭州一較高下的城市,不論行政怎麼劃分,不論城市怎麼定位。

4)省域人口確立未來經濟規模。人是關鍵,中國和美國未來的pk可能就贏在這一點。

5)鄭東新區確立未來城市形象。鄭東新區未來呈現給我們的城市形象是國內除瞭北上廣深之外,沒有幾個城市可以比擬的。

6)四大景點確立未來城市旅遊。開封清明上河圖代表官方最好歷史成就,少林寺代表民間文化最好歷史成就,雲臺山代表自然風景的後起之秀,而鳳山龍湖風景區則是河南人民創造的最優秀的現代文明。

逐一回顧:國傢級航空港區,唯一的;自貿區對城市的巨大左右,和上海一起是全國獨有的二個;真正的米字型高鐵+雙特大高鐵站,全國唯一;超逼格的東區規劃,至少全國前五;頂級旅遊景區紮堆,全國前三。這就是鄭州最大的優勢。

綜上所述,《鄭州樓事八卦》認為:這五點確定瞭未來河南經濟文化發展的核心驅動力,不出意外,2018就是鄭州的1978,鄭州的1978也是河南的1978。特別期待30年後的鄭州和河南到底在中國是怎樣的一種地位。當河南一飛沖天的時候,河南人,你想好準備歧視誰瞭嗎?

【4】

在鄭先生之後,河南人胡葆森也做瞭講話,胡葆森說瞭3個感謝,我今天拿出來2個給大傢分享。

胡葆森第一個感謝是感謝這個時代讓他創造瞭建業,做瞭一些事情。在網絡上我們經常看到不同時代的人有不同的抱怨方式,其中,我記得50年代的人大概是這麼抱怨。50年代的人:長身體的時候趕上三年自然災害,上學的時候趕上文化大革命,工作的時候趕山上山下鄉,中年的會後趕上下崗,退休瞭兒女們被取消分房……等等吧,就是這意思,每個時代的人都有,我認為這類人是社會的病毒,釋放著負能量,放眼中華2000年,有哪個朝代勝過我們這個時代?不懂得感恩的人,什麼時代他都會有抱怨。懂得感恩的人,任何時代他都會感謝。

胡總的第二個感謝是感謝河南,感謝自己是河南人。胡總一直以河南為傲,且將畢生的心血都放在河南上,這是胡總對河南深深的認同感和驕傲之心。我相信如果老胡談瞭一個陜西的女朋友,女朋友要求他常年隱藏自己河南人的身份,他應該做不到。這就是一個河南人該有的自信!

胡總二個感謝至真至誠,這是河南人的脊梁和榜樣。作為河南人,我們都應該感謝這個時代!感謝我們是河南人!本文不是要批判誰回擊誰,隻是,陜西人鄭老爺子和河南人胡總的發言讓我突然想寫點什麼,同時,自己也更堅定瞭河南崛起的信心。

還是上面那句話,未來,我們一定不會刻意去歧視誰,但我們一定會站在歧視者的位置!我們不需要做忍氣吞聲的鄭夫人,要做一個有骨氣有自信的老胡。

免責聲明:本文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房天下立場。本文系作者授權房天下房產圈發表,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arrow
arrow

    f4d7yk4e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