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傅盛:後互聯網時代有兩大機會和三大特征

原標題:傅盛:後互聯網時代有兩大機會和三大特征



“我們真正打通的是工具軟件到海外,我們的工具軟件占整個公司的收入應該是有一半以上,而且我們現在有一半以上的收入來自海外,有三分之一的收入來自於美國。”在36氪日前舉辦的“WISEx新出海行業峰會”上,獵豹CEO傅盛談及工具軟件業務和出海戰略對公司的重要意義。



傅盛還講到,有一次錘子手機的羅永浩問道:“你出海的故事講那麼多,會不會有人經常模仿?”他回答稱:“是的”。羅永浩還表示,當時手機做不下去的時候,公司的產品經歷就曾建議學獵豹模式,做個軟件就能到海外掙不少錢。



獵豹出海除瞭來自同行的競爭外,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為認知和思維的轉變,讓公司看到瞭更多的機會。傅盛回憶30多歲時第一次去美國,發現當地人並沒有那麼努力,四五點跑步、周末度假很是豐富。但是中國人那麼努力,卻被常說抄襲。



為什麼美國有更多的創新?傅盛總結認為:第一是他們敢於去想,有遠大的目標。做產品的時候,就是要面向全球的。第二是移動互聯網讓全球扁平化,任何開發者上傳的內容都可能被無限下載。而且公司還找到瞭,從中國抄襲到中國創新這一“公開的秘密”。



這些因素都讓傅盛覺得,獵豹有機會成為一傢全球化的公司。他表示:“當時下定決心要帶中層和高管們見識一下世界,組織去美國開會。我們準備瞭60個人去,結果後來隻有30多個人去瞭,很多人的護照簽證都沒辦下來,我們就是在這樣的基礎上開始瞭國際化。”



具體來說,獵豹首先是工具出海,因為工具模式的文化差異是最低的。做完第一波工具以後,獵豹又從輕遊戲進入瞭遊戲市場。最後是獵豹的直播內容產品出海。公司曾花500萬人民幣投資瞭musical.ly。當初也想投資映客,但競爭太激烈沒有投進去。



在傅盛看來,在後互聯網時代,跨界和創新是兩大機會。後互聯網時代的三大特征是:流量垂直化、個性化,線下紅利期到來和AI創造的新場景。他還認為,如果說互聯網是上一個認知紅利,那下一個就是AI瞭。





獵豹移動CEO 傅盛



以下為獵豹移動CEO 傅盛的《後互聯網時代 ,“中國模式”彎道超車》演講實錄(有刪減):



大傢下午好,昨天獵豹剛剛經歷瞭一個驚心動魄的夜晚,有一傢美國機構做空獵豹。我們忙活瞭一天對做空報告進行瞭回應,昨晚獵豹股價又漲回瞭百分之十幾。我把做空的文章大略看瞭一下,核心內容在說你是一個騙子。為什麼美國人直播會有人打賞呢,為什麼第一名可以打賞那麼多錢,這個事情根本不可能發生,就是你們獵豹自己充值打賞的。還有Facebook怎麼會用你的流量,你的廣告收入都是假的。但實際上我們一直是Facebook最大的廣告平臺合作夥伴,一直保持著非常良好的關系。



說到底,這傢做空機構就是很難相信一傢中國公司,能夠在移動互聯網時代以海外業務為主,而且做的還可以。所以現在反思獵豹的發展歷程,本質上,還是你的出發點和認知不同,是你敢不敢去想,你的思路是怎麼樣的。尤其在互聯網的大時代,思維和認知格局決定一切。



獵豹開始全球化的原因和本質

我寫過一篇文章《成長就是認知升級》,一個人發展的核心在於,要不斷地改變自己的思維,這樣你才能突破自己被禁錮的思維。從另外一個角度上說,獵豹是找到瞭一個“公開的秘密”,這個秘密一直存在,但是如果你不去想的話,你可能就不會找到它。找到這個“公開的秘密”才是真正能夠崛起,能夠騰飛的關鍵。所以我認為要保持自己“知道自己的不知道”的狀態,不是一直認為自己什麼都知道。明朝時鄭和當時就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認為天下都是我的,你們外國來朝就行瞭,認為自己什麼都知道,並不知道這個世界是更大的。隻有等到有一天我們知道自己不知道瞭,去苦苦思索的時候,才會有機會突破自我。



我第一次去美國的時候是三十幾歲,那個時候去美國也算是我的一個小小的願望,我一直想知道為什麼我每天那麼努力的工作,人傢卻說我們抄襲。跑到美國一看人傢也不努力,到瞭下午四五點鐘都在跑步,周末都去度假,為什麼他們有更多的創新?我一直處在這種狀態當中,喬佈斯說“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你覺得你什麼也不是。尤其當站在斯坦福大草坪前面的時候我的內心還是很震撼,我想我的大學教育都幹嗎瞭;去谷歌拜訪的時候,整個人也是很震撼。但是震撼完瞭以後我就想為什麼,我相信一定有原因。後來就總結瞭幾個點:



第一點就是他們真的敢於去想,習大大說我們叫中國夢,這個提法非常好,自由女神在紐約港口已經豎立瞭幾百年,每個人到這裡都想展開自己的夢想,要有遠大的目標。你到矽谷逛的時候發現他們的鄰居就是韓國人、日本人、印度人,他們一出來就有自己的歷史,他們做什麼東西天然都是全球的,他們沒有本地化和全球化的區分。而我們做產品的時候,先手想到的是要拓展到北上廣深。



第二點就是客觀環境,是移動互聯網使得全球扁平化瞭。以前要先本地化再全球化,這個是非常痛苦的,你到一個地方先跟本地的渠道進行合作,這個壁壘就很大。但移動互聯網可以讓任何開發者上傳的內容被無限下載,這在過去的歷史上從沒有出現過。所以獵豹總結瞭這個之後,就覺得我們也有機會成為一傢全球化的公司,當時我下定決心要帶中層和高管們見識一下世界,組織去美國開會。我們準備瞭六十個人去,結果後來隻有三十多個人去瞭,很多人的護照簽證都沒辦下來,我們就是在這樣的基礎上開始瞭國際化。



那時候雖然獵豹還很小,但到瞭美國的街上去看日本車也很多,超市也都是韓國的手機和電視。當一個行業從騰飛或者是從技術爆炸期走向成熟的時候,你發現亞洲企業運營的效率都是遠超歐美的。所以那個時候移動互聯網雖然還披著一張高科技的表皮,但我認為它本質上已經開始變成以運營為主,執行效率、精益求精的方式為主的行業。所以我也堅信獵豹是非常有機會做成全球化公司的。



另外,也要感謝我們的對手,天天在國內對我們進行炮轟,所以我覺得獵豹也可以進行全球化,我們在國內打不過對手我們就到瞭國外,那個時候也是國傢大的形勢。



我非常認同從Copy to China到Copy From China的轉變,從模仿到創新的轉變。從中國抄襲到中國創新,我想獵豹在四年多前找到瞭這一“公開的秘密”,我就認為這件事情可以做成。當時很多人問我就算你做成全球化又有什麼用?我也不知道有什麼用,但是我知道我能做成世界第一,第二。我相信會有一波又一波的出海浪潮,獵豹就要做這個橋梁,這就是我們今天的機會。



今天看起來也是這樣的,有一個基金它每年會把中國和美國的企業傢接到美國開一個中美雙方的峰會,獵豹參加瞭這一活動。每年我們都會討論中美兩國互聯網的對比,而現在大傢都認為在互聯網層面中美是全球兩極。但是,中國在很多的產品模式和運營模式上已經開始領先,甚至領先美國。然而,美國人卻不以為意。其實今天整個移動互聯網這個領域,態勢發生瞭極大的變化。當然坦率地說,我們也投瞭一個小的基金,看瞭很多創業項目,比如航天、醫療、AI深度方面,美國還是發展的很快的。



目前,很多的互聯網模式是從全球向中國看。有一次我在夏威夷會上見到Snapchat的CEO,我問他自己和以前的企業傢最大的不同是什麼。他說他不像上代人一樣以美國為中心,他經常會來日本、中國學習。還有做遊戲的新一代美國創業者,每年都要來幾次成都。

台中月子中心評比 台中高級月子中心

獵豹出海的三板斧:工具、遊戲、直播

說回獵豹,獵豹首先是工具出海,因為工具模式的文化差異是最低的,也解決瞭CEO英語不好的問題。而且獵豹經過3Q大戰,包括我個人做瞭十幾年的清理工具,所以覺得非常有機會,因此第一步做瞭工具出海,做瞭Clean Master。在那個時候我們講《三體》,從《三體》裡學到最大的是黑暗森林原則。今天我出來講出海大傢都知道瞭,那時候我從來不在國內發表任何這方面的講話,我們甚至連中文版都沒發佈。



做完第一波工具以後,獵豹從輕遊戲進入瞭遊戲市場。我們當時收購瞭幾款比如《鋼琴塊》和《跳舞的線》等很輕度的遊戲。其實這些小遊戲多少也是“公開的秘密”,所有人都認為遊戲應該做成像征途、傳奇這樣的時候,獵豹從輕遊戲台中月子中心餐點入手建立瞭自己的遊戲矩陣。目前獵豹移動遊戲的總下載超過11億次,月度活躍用戶超過1個億。當然,輕遊戲不如重型遊戲吸金能力強,但是本質上我們圈住瞭一批遊戲用戶,明年也會發佈一些玩法更深度的遊戲,獵豹也跟芬蘭、波蘭很多的工作室都建立瞭深度的合作關系,所以我認為遊戲可能是明年獵豹又一個機會點。王者榮耀也充分說明瞭中輕度遊戲是有巨大的能力。

台中產後月子中心價格

最後是獵豹的直播內容產品出海。我們在去年年初的時候看到瞭直播,本來想投資映客,但是大傢競爭太激烈,我們沒投資進去。後來團隊就決定自己做直播,決定在哪裡做的時候,我說要做就直接在美國市場做。後來團隊便訪美國的網紅公司,把一個美國網紅公司的VP挖瞭過來。內容產品跟工具不一樣,獵豹的工具在全球擁有幾億用戶的時候,美國當地隻有一個人運營。但Live.me我們贊助瞭Vidcon美國網紅大會,簽約瞭YouTube上的當紅明星Roman,一下子打開瞭美國市場。



短短一年之內獵豹的直播產品Live.me發展非常快,收入也占瞭公司的百分之十幾。我一個月前從拉斯維加斯回來,打瞭一輛Uber,司機是一個很胖的女生。我說我要回北京就聊起來瞭,知道我是做App開發的,她說你們有什麼產品,我就說我們有直播Live.me。她就很興奮的說她是我們的主播,她說能不能跟你們同事講一下我的賬號密碼忘瞭,裡邊還有我直播的三百美金收入。回去我們就給她解決瞭,這真的是一個特別真實的案例。你會發現美國人民也打賞,也有中東的小王子打電話要求充值很多,然後要一個專屬的頭銜。我們公司有個小女生自己跑到中東開拓市場。



目前,Live.me已經連續一年穩居Google Play美國社交暢銷榜榜首。昨天的做空報告說不理解我們的商業模式,我們也非常理解。因為今天在移動互聯網上的強烈競爭,催生瞭更多的花樣。這就要求我們不斷打磨產品,提升效率。



我們當初還花500萬人民幣投資瞭musical.ly。當時沒有任何人能想到,一個上海的十個人團隊能做好一款美國青少年的音樂產品。但我們果斷投瞭他們,今天它在美國青少年中的覆蓋率是49%。短短兩年的時間,他們做瞭一個非常特別的產品,也是非常成功。



整體來看,獵豹今天擁有近6億的月度活躍用戶,有70%多來自於海外,有20%-25%來自歐美。有一些投資人也發佈瞭那個,我們獵豹今天整個的收入規模還有盈利能力都是不錯的,雖然我們的股價有瞭點問題,但是我們的能力還是有的。



其實我覺得最核心的就是羅永浩有一次問我:你出海的故事講那麼多,會不會有人經常模仿?我說是。他說當時手機做不下去的時候,他們的產品總監就建議一定要學獵豹模式,別做硬件瞭做個軟件到海外就能掙不少錢。由此可見,我們真正打通的是工具軟件到海外,我們的工具軟件占整個公司的收入應該是有一半以上,而且我們現在有一半以上的來自海外,有三分之一的收入來自於美國。



當時很少有人想到很小的清理軟件這樣的廣告模式,由於現在有好多,據說去年聖誕的時候有十幾款來自於中國的,分別叫不同的軟件在聖誕節打榜,在全球各地推廣。因為這個模式已經被大傢學會瞭,所以單位流量價值有點下降,因為太多的湧入,這是競爭的結果。但其實我還是挺驕傲的,因為獵豹幫助很多的開發者找到這樣的方式,雖然他們做瞭以後影響我們自己的發展,但是能夠讓小地方的開發者覺得他們有機會能夠全球化。



後互聯網時代的兩大機會和三大特征


但是今天,我覺得獵豹也遇到一些問題。工具的全球化已經被大傢認知瞭,競爭在加劇,他跟今天手機的競爭加劇是一樣的,沒有一個永遠的藍海。當你這塊紅利消失以後,你就會要找下一個紅利。在全球化上,我最近反思遊戲內容稍稍慢瞭一些,因為我們過去四年是每年100%多的增長。但是我覺得沒有什麼關系,因為我們今天整個用戶量,開發能力都很強,我們隻要想清楚我們的機會在哪裡,我們怎麼去面對這次行業的變革。移動互聯網的發展,尤其是中國的加入,使得整個行業現在的變革加劇。



以前找到一個認知的紅利,你大概能做個幾十年,比如石油;十幾二十年,比如PC;現在就能三五年,你方唱罷我登場。我今天認為互聯網已經會成為一個基礎行業,它談不上是一個高科技行業瞭,就和今天的電一樣,最早用電的面包場是高科技面包場,因為人傢都用水磨房你用電,但是現在電就像空氣一樣,沒有人會提,因為它變成瞭基礎產業,不具備創新性和創業性。



我也經常在微博上收到一些私信,留言者說他有點子顛覆阿裡巴巴,有點子顛覆騰訊,你給我十分鐘就行瞭。這個可能性也許有,也許有天才,但是這個概率太低瞭。前兩天搜狗要上市,我就跟小川說我們就算是中國移動互聯網最後一批純互聯網的公司瞭,基本上是。



所以我覺得在後互聯網時代,跨界和創新就是兩大機會。後互聯網時代的三大特征是:流量垂直化、個性化,線下紅利期到來和AI創造的新場景。



首先,在後互聯網互聯網時代,一定要用垂直化和個性化完成流量的細分。以前粗獷的流量是沒有任何意義的,快手、頭條已經在采用個性化的算法,未來個性化會成為所有公司的基礎性算法。未來一定要做到千人千面,手機的市場不可能再增加瞭,流量本身也不會再有增加。你隻能把流量細分,讓每個人看到不同的東西。



第二個就是線下紅利期到來。在以前的時候,劉強東在一次演講中說,他關瞭所有線下店,線上的效率很高,但是那個時候效率高和線上沒有人重視、成本低也是有關的。今天線上的流量本身就很貴,獵豹當初出海的時候,0.1美元可以在全球買到很多用戶。但如今,這一數字已經台中產後護理機構推薦漲瞭10倍以上。所以線上已經從原來的窪地變成瞭高地。現在大傢都在琢磨互聯網,反而線下大傢不太重視的時候就顯得便宜瞭。



第三,AI可以創造新場景。結合這個打法,獵豹也有自己一系列的準備,也花瞭很多的時間在這方面的建設上,我相信在未來的一段時間大傢也能看到獵豹很多的變化。



如果說互聯網是上一個認知紅利,那下一個就是AI瞭。剛剛周總說,中國有機會成為世界的數據中心。除瞭數據之外,還一點就是中國互聯網培養瞭一批對產品有敏感度的人。這個不是靠簡單的算法累積完成的,是將AI技術與產品進行結合。



獵豹從一年多前開始佈局AI,通過投資和招聘的方式,組建瞭幾百人的AI團隊,花瞭很長的時間。因為我不是學技術的,也不會寫代碼,所以開始覺得這個東西特別高深,越到後面我發現越不是這樣,你會發現它雖然比別的技術聽起來更有復雜度,神經網絡什麼的,但是它把很多以前跨領域的技術集中在一起瞭,這就造成一個什麼事情呢?就有點像互聯網,所有聰明的大腦都在想著一件事情,所以這件事情發展就會非常的快。語音圖像,自動駕駛都是不同的人在做,他們離的很遠也沒見過面。



業界現在有兩種觀點,一種觀點認為今天的AI是泡沫,沒有真正的價值。殊不知這個東西在很多地方已經產生瞭巨大的變化。還有一種想法就是AI來瞭,人類要完蛋瞭,還需要我們嗎?我覺得當然需要,因為今天至少我看到的AI隻是一個高效的方式去理解算法而已,這個不能產生場景化的理解。所以場景化在什麼時候用,怎麼能夠用得好,怎麼讓用戶有體驗,這是我們要去思考的問題。



獵豹自己做瞭一系列AI軟硬一體化的落地。比如說用AI對Live.me的直播內容進行審核,對新聞內容進行個性化的推薦。美國對兒童、色情是非常非常在意的,我們有大量的工作是保證小朋友的利益不受侵犯,Live.me不是一個成年人的App。所有這些都是利用AI技術完成的審核,不然每天幾十萬的開播量根本看不過來。硬件方面,獵豹旗下的人工智能公司獵戶星空做的獵戶語音OS,在小雅AI音箱上全面推開,小米智能音箱的很多技術也是我們提供的。圖像識別上,我們做瞭人臉識別。



獵豹的新使命就是成為一傢有偉大技術理想的人工智能公司。工具產品是在移動互聯網上,讓你的手機更快、更好用的一種應用;但在後互聯網時代,其實就是用人工智能讓生活變得更好。未來,獵豹有很多技術成果都會逐漸的發佈出來。



真正講在人工智能時代,我一直認為機器人會是中國一個巨大的機會。因為我們有最好的制造,有最好的軟件,也有最好的場景思考,最重要的是中國的人口紅利即將過去。你要不就下單會印度、越南拿走,要不就是美國的智能制造,我去瞭特斯拉工廠,很多都是機器人大型的。要不就是在跟美國制造做爭奪隨著消費的升級,最重要的就是體驗。雖然機器人還有很多難點,但是我相信從一個小的點,我們必將找到一個巨大的行業爆發機會,並且和大傢一起成長。最後一句話重申下獵豹的新使命就是能夠讓世界變得更聰明,Make the World Smarter。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f4d7yk4e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