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趙本山:大雅之堂裡攥緊“草根”藝術

臨近除夕,中央電視臺一年一度的春節聯歡晚會正在緊張的彩排之中台中月子中心費用。在眾多的節目和演員中間,趙本山和他的小品再次成為人們關註的焦點。今年的除夕夜他將給全國觀眾帶來什麼樣的節目?連續多年參加春節晚會,對於這臺晚會他又有著怎樣不同的感受?在晚會緊張彩排的間隙,央視《面對面》欄目采訪瞭趙本山。

關鍵詞1春晚


今年已是趙本山第14次參加中央電視臺的春節聯歡晚會瞭。從1990年憑借著小品《相親》,他第一次登上這個舞臺開始,這個來自遼寧鐵嶺的“二人轉”演員,就成為傢喻戶曉的喜劇明星。

王志(《面對面》欄目主持人):所有演員都在爭著上,我看你好像沒壓力?前一段接受記者采訪時,聽說你並不想上?

趙本山:說實在話,春節晚會對我們這些在春晚上“培養”出的演員們,可以說是一年比一年難度要大。說不想上呢,給外人的感覺,好像有點“大拿”(東北話,意為擺架子),說想上呢,我現在可以這麼說,自己不歸自己管。

王志:那從你內心來說呢,你到底是想上還是不想上?

趙本山:如果沒有好作品的話,就不如不上。

王志:但是現在給人的感覺好像是作品都在等你,有沒有作品趙本山都得上?

趙本山:台中月子中心評鑑其實這都是炒的,就是我不上這個晚會,你說老百姓他能不過年嗎?他照樣吃餃子,他照樣關心春節晚會,我恰恰從來沒有想到我自己能夠左右春節晚會,這不可能,別說我,(所有演員)都不上,老百姓還得過年。

王志:我們都替你著急,到哪兒是個盡頭?

趙本山:我曾經想,春節晚會這個地方是個戰場,寧可在這兒戰死瞭,也不能當逃兵。現在我更覺得,超越自己是非常難的。

曾拒絕參加春晚

1987年,薑昆到鐵嶺演出時看到趙本山的節目,就向當年的春節聯歡晚會推薦。但是,當晚會的負責人員找到趙本山希望能看看他的節目時,卻遭到瞭趙本山的拒絕。

王志:怎麼看上中央電視臺春節晚會瞭?

趙本山:能是看上的事嗎?我那時候(1987年)在那兒還很紅呢,我都不知道外邊的世界該有多大,春節晚會我是沒想過,我還能上這兒來。那個地方就不應該是我的天地,我自己想得很悲觀,年年看看馬季老師、薑昆這一批人,我看著他們就是一種滿足。他們到我的房間,他們說演,我說不能演,我說天天在體育館演,我說給你兩張票,你上那兒看去。完瞭,人傢轉身就走瞭。

王志:您當時怎麼考慮的,為什麼要這樣?有沒有“大拿”的心理,認為“我在東北已經火瞭,我不吃你這一套”?

趙本山:沒有,我那一天大啥拿呀?我那時候什麼都不是,剛有點觀眾。不是不吃這套,是這個場合不是演的地方。

喜歡“趙本山”這個風格

倔強的性格使趙本山與1987年的春節晚會失之交臂。但是,趙本山小品特有的幽默,最終還是讓他走進瞭1990年的春節聯歡晚會。從那以後,趙本山塑造的一個個小人物不斷地帶給人們快樂和驚喜。但與此同時,這些小人物的形象也引起瞭一些輿論的質疑。

趙本山:我也上網看罵我的文章,我喜歡看,看著也挺開心。

王志:罵你什麼你開心?

趙本山:罵你沒文化,你個老農,有的說給東北人抹黑,經常罵這種話。

王志:你想台中月子中心評價通過小品,通過這一類的形象……

趙本山:我沒想通過啥,我是一個農民。我想表達我心裡的感情世界,恰恰中國有九億農民,可能這一塊市場,農民沒有這麼說我的,說你給我們農民丟臉的,他應該說是農民的驕傲才對。

王志:但是我們在您的小品裡經常看的農民還是耍些小聰明。

趙本山:對啊,農民應該有聰明,他有他本質上的東西。你比方說我演的老蔫,是一種智慧,這種智慧建立在“可愛”這個大提前上,你說從《賣拐》、《賣車》開始,大忽悠這個人物他不可恨嗎?要我們去看,他就是騙子。我們告誡觀眾,要防備這些忽悠,防備這些欺騙,這對社會是有價值的。

王志:您會嘗試改變自己的風格嗎?

趙本山:我不想嘗試我要改變一個什麼風格,我覺得我非常喜歡我的這種風格,我幹嘛要改變自己。

關鍵詞2電視劇

從1983年小品出現在春節晚會上,小品這種藝術形式在中國已風靡瞭20多年。但是近年來,一直被公認為小品領軍人物的趙本山,將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投向瞭電視劇創作。

王志:怎麼想起來要拍電視劇,小品還不夠演的?

趙本山:(小品)一年我就隻能演一個,我不能一年尋思這一個事啊,如果從今年過完年到來年一月份,我就用來想來年這個小台中產後護理之家品,這個有點把自己耽誤瞭。我想,在這個空檔裡我可以選擇拍一部片子。

王志:那當別人危及你的位置時,你也不恨?

趙本山:危及什麼位置,別人去危及你的時候,你等於就是說別人要代替你什麼?你不行瞭,你就應該讓位置,你不行瞭就證明你這一段沒有什麼新東西,你沒有什麼新的作品,你還要反對別人上來,你還老占著這個窩,等有一天觀眾不喜歡你瞭?我絕對不會上這兒愣搶你,我會轉身就走,我不會上這兒挺著。

王志:對於現在的您來說,在所有小品演員裡有沒有高處不勝寒的感覺?

趙本山:我倒沒有什麼高不高,勝什麼寒,應該有人代替我,這是正常的。觀眾把我一點點忘瞭,我做點別的去,不也挺好。

關鍵詞3“二人轉”

隨著趙本山的小品被越來越多的普通觀眾熟悉和接受,一些文化學者把他稱為“藝術傢”、“喜劇大師”。但是,趙本山更願意把自己看作是“二人轉”文化的代表。

王志:您怎麼給“二人轉”定位呢?

趙本山:你幹嗎要給它定成分,它是一種娛樂,你要用一種娛樂的眼光去看,它還能有什麼說的呢?我覺得它非常好。它三百年沒人管,它一步一步很艱難地往前走。

王志:但是把它和藝術聯系在一起,是不是會有點別扭?

趙本山:你把藝術定位得太偏瞭,俗和雅之間它是共享的。這種大俗的藝術是大眾需要的。

王志:覺得那麼多人來接受你,歡迎你,原因是什麼?

趙本山:我的出現跟“二人轉”的命運也是一樣的。那麼剛開始出道的那些作品,你回過頭來看,也確確實實有很俗的東西,你得承認,但是你必須得走這個俗的過程。

王志:你給自己設計瞭什麼樣的目標嗎?

趙本山:我的目標是,我的一生就是搞藝術,我所有掙來的錢都花費在藝術上:不斷搞創作,將來辦一個中專,培養接班人,包括東北“二人轉”的接班人———我希望,領你孩子在“二人轉”劇場你能坐下看,這才是我最喜歡的。

作者:晨報記者邱儷華整理

台中月子中心月子餐聞晨報
arrow
arrow

    f4d7yk4e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