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食



沐浴著春光,嗅著泥土的氣息,我回到鄉下老傢。走台中月子中心評鑑台中月子中心價位進村子,已是午飯點。三伯端著一碗麻食,圪蹴在村口的大槐樹下,津津有味地吃著。一旁的“隨身聽”裡,正播放秦腔當紅須生丁良生那慷慨悲壯的《伍員殺府》。看到我,三伯熱情地招呼我吃麻食。

麻食,又名麻食子,還可寫作麻什或麻什子,是關中農村再普通不過的一種面食。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一方人造一方食。關中自古是天府之國,肥沃的渭河平原盛產小麥,面食是關中人主要的吃食。說麻食普通,在於傢傢都會做,人人都吃得起,隨時隨地都可以吃。麻食據說也有七八百年歷史瞭,相傳最初是關中回族人祖先發明的,後來被三秦漢民接受和喜愛,廣泛流傳,如今是陜西、甘肅、寧夏等西北人最喜歡吃的面食之一。

麻食分為搓麻食和搟麻食,鄉人把搓麻食叫勤麻食,把搟的麻食叫懶麻食。搓麻食需要用手一個一個搓,做起來麻煩又費工夫。懶麻食就簡單多瞭,搟成厚一點兒的小斜角面,反復揉搓就行瞭。在鄉下老傢,村民很喜歡吃麻食,閑瞭搓麻食,忙瞭搟麻食,一周至少吃上一兩頓,一周不吃就想得慌。

我不喜歡吃懶麻食,隻吃手工搓的麻食。我學做的第一頓飯就是搓麻食。那時隻要傢裡吃麻食,我就央求母親搓麻食,並且以自己幫母親搓麻食作為交換條件。過去在關中鄉下,做飯是女人的事;女孩從小幫母親洗碗做飯,女人要幹傢務,是在屋裡守傢的,這是祖祖輩輩天經地義的事,有女人才有傢;男孩子是不學做飯的,男人是幹大事的,要走南闖北,有男人傢才有支柱。母親經不起我的軟纏硬磨,同意瞭。母親和面,我幫著洗菜。面團在母親的手下被揉得光溜溜的。隻見她用力拽下一團面,使勁搓成一條粗一點的棍棍面,接著掐指甲蓋大小一點,放在草帽簷上,用右手大拇指用力一搓,其他四個指頭輕輕一撥,一個帶花的小面卷——麻食,就擺在案板上。我學著母親的樣子,笨拙地搓成瞭第一粒麻食。一回生、二回熟,一根棍棍面掐完,我搓麻食的技術熟練多瞭。

母親邊搓麻食,邊拉傢常。說是拉傢常,其實多是她說,我不過是忠實聽眾而已,偶爾也會應和幾聲。不到半小時,滿案板的生麻食。我得意地欣賞自己的傑作。母親的嘴角露出瞭微笑,誇我的麻食搓得好。母親的誇獎,讓我愛上瞭做飯,不再像父輩那樣,離瞭女台中產後護理機構推薦人沒飯吃。

說起來最好吃的,還是炒剩麻什。過去在鄉下,傢裡做麻食時,往往都做得多一點,剩下的第二天炒著吃。平時飯菜油水少,炒麻食油會倒得多一點,炒出的剩麻食比新做的都好吃。

吃麻食成瞭我一大嗜好。從前在鄉下教書的日子,周末參加電大學習時,我最喜歡吃的就是韋曲老街小吃坊的麻食。兩周不吃就饞得慌,第三周就是兩大碗,隻有這樣才過癮。就連請女朋友吃飯,也是吃麻食。記得那傢麻食店,門面不大,隻有小兩間,不足十平方米,四五張桌子,收拾得挺幹凈、舒心的,一對年輕夫婦經營著。這傢麻食筋道,配上西紅柿、胡蘿卜、黃豆、黃花菜、綠葉菜、木耳、蘑菇、紫菜等,紅黃綠黑紫白,色彩斑斕,燴的、炒的、幹拌的、麻辣的、三鮮的、海鮮的、普通的,口味俱全,香氣四溢。食客常常爆滿,有時還需排隊等候,有些食客寧肯屈駕站在店口吃。

在我們傢,我喜歡吃搓麻食,兒子喜歡吃懶麻食,蘿卜青菜各有所愛,妻子做麻食就麻煩多瞭。好在她耐得頗煩,做麻食常常是“一國兩制”,當然這麻食也就更有味道,台中推薦月子中心更香瞭。

如今城鄉夜市的烤肉攤、串串攤上,除瞭烤肉和串串,最多的就是麻食。“烤肉、串串、麻食、炒面,吃!來坐!”攤主們那抑揚頓挫的關中口音的吆喝聲此起彼伏,一傢比一傢有誘惑力,麻食、烤肉和串串的香味飄得很遠。不少飯店的主食薄上,麻食也赫然在列,看來麻食的確是關中人的至愛。

我喜歡吃麻食,也因瞭蘊含其中的那份鄉情與親情。



台中市月子中心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arrow
arrow

    f4d7yk4e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