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寶不折騰能死?

原標題:支付台中產後之家介紹寶不折騰能死?

題圖2007年12月7日攝於上海

支付寶9.9版如期發佈,惡評也如期而至。阿禪說:“講個笑話,支付寶界面又改版瞭。”前支付寶首席產品設計師白鴉認為,改一次版,就讓用戶找不到自己常用的功能,這是以公司意志強奸用戶意志,是對用戶的極大不尊重。

其實台中產後照護推薦這個版本的支付寶已經內測瞭挺長一段時間,作為內測用戶,我還參加瞭幾次產品溝通會,毫無例外地,每次我都會當面吐槽。支付寶有一顆微信的心,我總是這樣調侃,同時我也非常清楚,無論外界怎樣吐槽,支付寶的人決不會改變他們的想法。會有一些妥協,比方你批評說,企圖通過增加一個天氣模塊來提高用戶打開率,純屬做夢,他們會虛心接受,並在第二天的版本中去掉天氣模塊。如果你批評說,支付寶企圖通過引入用戶關系來建立一個所謂的生活圈,這純屬一廂情願,他們會笑笑,然後繼續嘗試。

人人都知道,阿裡系沒有做社交的基因;人人都知道,錢包裡面不是個打情罵俏卿卿我我的合適場所;人人都知道,社交切入支付屬於順水推舟,支付切入社交屬於緣木求魚。人人都不看好,人人都說不可行,人人都會看過第一眼就開罵,支付寶仍然一意孤行,堅持往絕路上走,這事兒恐怕就不是無視用戶習慣這麼簡單瞭,一定有不得不這麼幹的充足理由。

如果你看過5月份瑪麗?米克今年的互聯網報告,不知你對下面這張幻燈片還有沒有印象。



支付寶2004年創辦,12年輝煌,12年艱辛。微信支付是2013年8月5日隨微信5.0版面世的,剛剛3歲。支付寶的成長算得上神速,但跟微信支付一比,立刻黯然失色。大傢都說微信支付潛力很大,潛臺詞是支付寶十幾年間建立的城池還十分穩固,但不經意間,微信支付早就不僅僅是潛力很大瞭。我傢樓下的水果店,櫃臺上貼著兩個二維碼,可以分別用微信或支付寶掃碼支付。我問女店主,掃哪個碼的人更多?她答:“九成以上是微信。”一葉知秋。

這就是今天支付寶面臨的競爭形勢,在支付筆數上,3歲的微信支付把12歲的支付寶遠遠地甩在身後,難以想象的是,戲劇性的轉變就發生在最近一年。這一結果還是在最大電商平臺淘寶排他性地獨傢支持支付寶的情況下取得的,足見微信支付的強大勢能。就像你在誇獎一個五歲娃娃將來有可能成為一名優秀拳擊手,人傢已經擊倒瞭如日中天的泰森。

支付寶曾經那麼牛逼,一如曾經的不可戰勝的泰森。通過擔保交易,讓缺乏任何信任基礎的C2C電子商務,在十幾年前的中國開始大行其道。快捷支付的推出,是把中國幾乎所有的重要銀行從觀念到設施,一傢一傢全部搞定的結果,這個結果讓用戶很爽,但支付平臺卻幾乎得不到任何好處,反而讓微信支付這樣的後來者省去瞭逐傢與銀行溝通,從頭開發部署快捷支付基礎設施的麻煩。餘額寶更是把互聯網金融創新的邊界推進到一個新領域,一個新高度,餘額寶中的錢甚至可以無需取出,直接當現金花,這種便利至今難覓對手。

就是這樣一個不可一世的支付寶,如今經常自問的問題卻是:支付寶靠守成能否守得住?對於負責支付寶業務的螞蟻金服務國內事業群總裁樊治銘來說,答案顯而易見:沒戲。



作為月活躍用戶數位居國內台中頂級月子中心前三的移動應用(據易觀千帆統計),如果支付寶不主動攻出去,而是繼續固守支付“本分”,別說制約微信支付,恐怕連現有的地位都難保。“如果支付寶隻有支付、理財、繳費、轉賬、信用卡還款這些功能,你打開它的頻度能有多高?”樊治銘反問那些讓他保持專註、保持純粹的人,他的意思是,你可能真的喜歡那樣一個支付寶,但你肯定不會經常用它,而且慢慢地,你會把越來越多的支付場景轉移到微信上。“為什麼你們不讓微信保持專註?”

在外界認為支付寶仍然足夠強大的時候,支付寶的管理者卻分明感受到死亡的氣息。這就是你覺得支付寶一台中月子中心評鑑直在折騰,而他們卻樂此不疲的原因。沒人想死,沒人知道自己要死瞭還一點都不掙紮。他們覺得自己找到瞭癥結,並且開出瞭惟一正確的藥方,隻是藥物見效需要點時間。

我當然完全不認同他們的藥方,我認為他們正在做一件自己不懂並且肯定做不好的事,這麼做救不瞭支付寶,甚至可能讓支付寶死得更快,而且我肯定不會把我的生活關系放到支付寶上。但有一點我和樊治銘的判斷是一樣的——支付寶危機深台中坐月子中心推薦重,不改變根本沒有未來,不折騰真的能死。

“你們要的那個專註的、簡潔的支付和金融工具,我們肯定會按你們的需求做,隻是它不叫支付寶,它叫螞蟻聚寶。”樊治銘說。按樊治銘的構想,將來支付、理財等金融功能全部轉移到螞蟻聚寶,支付寶徹底變成一個大數據支持的完全場景化的生活服務平臺。好吧,我無法想象一個名叫“支付寶”的東西竟然沒有支付功能。但是支付寶是你們的,你們給自己診病開藥,醫死瞭也是你們自己的事。

但我真心希望支付寶活著,並且活得好。







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責任編輯:

聲明:本文由入駐搜狐號的作者撰寫,除搜狐官方賬號外,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場。

閱讀 ()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arrow
arrow

    f4d7yk4e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